长春市动员部署2020年秋冬季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

时间: 2020-10-29 10:50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长春市主持召开全市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调度推进会议,通报全市秸秆全量化处置、禁烧管控工作有关情况,分析症结和破解存在的问题,动员部署2020年秋冬季秸秆全量化处置重点工作。

  市政府陈桂林副秘书长强调了3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清醒认识秸秆禁烧管控的严峻形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的重中之重是秸秆禁烧,只有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调度,抓紧抓实管控工作,才能保持和巩固现有环境空气质量。要深入领会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要求,加大秸秆露天焚烧管控力度,以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为基础,以科学精准管控为保障,以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为兜底措施,建立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以村为基本单元的秸秆全量化处置体系,确保农作物秸秆得到妥善处置,秸秆焚烧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二要强化措施,履职尽责,扎实有效推进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各项工作。要落实“完善一个体系,用好一个平台,压实四级监管网格,提升七项处置机制,强化两区管控”的总体要求,确保全量化处置工作深入推进,火点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

  三要压实责任,强化调度,推动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工作真正落地见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加强调度帮扶,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宣传引导。全面落实“全量化处置”“扁平化管理”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压实穿透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全过程管理,确保全量化处置和禁烧管控取得实效。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畜牧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公主岭市政府分管负责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发改、工信、畜牧、林业和园林、气象、公安、财政部门分管负责人,重点乡(镇、街)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