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聚焦”,保障环境安全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会传达落实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 2021-01-28 09:52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1月25日,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第2次局党组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固废)专班关于传达国家、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汇报,就贯彻落实市安委会2021年安全生产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扎实推进2021年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三个聚焦”,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一、聚焦责任再落实、再强化

  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要深刻汲取教训,牢记“隐患就是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

  二、聚焦重点再排查、再整改

  全系统要重点围绕“辐射安全、危险废物(危化品)、安全事故环境应急、重点环保设施安全评估、系统机构安全运转”等5个领域,深入开展再排查再整治行动。深入推行“五化”工作模式,建立重点风险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将环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全面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工作机制,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三、聚焦基础再完善、再提升

  全系统各级部门要坚持全天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守,确保人员在岗、设备连通、响应迅速。强化应急演练,加大执法监管、监测的力度和频次,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提升突发环境应急能力,妥善处置涉环境领域“邻避”问题。加强与生态环境安全有关的业务培训,加快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和系统应急救援队伍,为科学、高效应对环境安全生产事故次生污染应急处置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