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联合暗访
现场核查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 2021-04-28 10:2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日前,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张旗威副厅长一行,会同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及水生态环境处负责同志组成暗访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公主岭市现场核查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情况。

  暗访督察组一行针对一季度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查、测、溯”发现问题,先后深入东辽河支流朝阳坡河、卡伦河、大榆树等地,就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

  在朝阳坡河,暗访督察组与现场作业的环卫工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垃圾产生量、河道垃圾清理、河流水质改善等情况。在大榆树河沿岸,暗访督察组进村入户,询问了解散养户畜禽粪污转运、处置、利用等情况。

  张旗威副厅长要求长春市、公主岭市生态环境部门,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督办,全面落实综合整治措施,提升东辽河干支流水环境质量。

  一要强化落实河长制。基层河长是巡河、清河工作的先锋哨、主力军。生态环境部门要及时传导压力,督促各级政府、行管部门、基层河长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责任义务。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水污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做好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地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全量收集、及时运送至转运站,让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政策真正落到实地。

  三要强化科学治污。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科学评估,进行科学指导,采取因地制宜、疏堵结合的方式,推动水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要坚决杜绝“一刀切”,避免发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