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系统“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时间: 2021-04-30 15:08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4月30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安委会“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市生态环境局杜德横副局长主持召开了系统“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五一”期间乃至近期安全生产监管、内部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面对当下严峻的安全风险防范形势,杜德横就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强调6点工作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系统务必提高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强自身的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坚决克服“敷衍心理、侥幸心理、习惯心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环境安全防范水平。二是突出重点任务,切实防范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风险。要紧紧围绕全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21年重点推进工作任务,聚焦危险废物、核与辐射、重点环保设施、其他生产事故引发的次生环境事件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点风险源摸底排查,建立问题和整改“两个清单”台账,及时报送信息,切实落实好跟踪督导,确保重点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三是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针对“评、批、验、管、罚”五个环节细化监管措施,强化源头监管,建立工作台账,将安全生产闭环管理落到实处,规避风险环节和漏洞。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施工全链条,深入开展检查督查,切实消除监管盲点。四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环境应急预案更新修编和备案管理,砸实企业风险防控责任;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保持24小时畅通12369举报投诉热线,保持应急处置临阵高压状态。严格落实环境应急“五个第一时间”制度,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热点,发现热点信息及时报告。五是加强外出请假备案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毫不放松做好全系统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五一”期间居家及出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外出人员必须向局办公室登记报备。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六是认真认领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压牢。全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为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综合执法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综合运用“五化”工作法,切实抓好源头防预、现场监管、应急备勤。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分局、公主岭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和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安全生产专班办公室人员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