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今年有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20天

时间: 2021-11-29 19:4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细颗粒物(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力争全面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水体比例保持在50%以上……这便是今年长春市生态环境部门为市民提交的“生态答卷”, 今年有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20天。

  在年底前,长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通过落实5方面,12项具体任务,高效执法监管,解决秋冬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在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力抓好秸秆全域禁烧工作;同时全力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督导重点行业企业差异化错峰生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达到应急预案启动条件时,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手段全天候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不落实减排措施、违规露天焚烧秸秆等环境违法行为。

  九台区秸秆打捆离田紧锣密鼓进行中

  在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方面。突出抓好污水处理厂(站)管理,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管控要求,杜绝溢流现象发生。确保转运污水应收尽收,应转全转。同时,强化工业企业排水监督管理,降低污染负荷。加大流域环境综合执法监管力度,对存在严重涉水环境问题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取缔一批、规范改造一批、扶持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要求,予以整改。协调开展清河执法行动。严格落实水质管控机制。

  长春市生态环境监察人员开展燃煤锅炉运行的督导检查

  在巩固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强化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管控。督促年度更新的147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完成自行监测、隐患排查等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对未开展调查评估、未完成治理修复、未达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一律不允许开发利用。同时,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年底前,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率分别达到15%、10%,此外,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也是重点工作。

  在持续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监管方面。在“绿盾”专项行动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形式主义问题监督检查与督促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督导,严防“林草错位修复”、碎片化治理和过度修复等形式主义问题。

  双阳区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管理

  在切实维护态环境安全方面。紧盯“一废一品一库”、化工园区和工业集聚区,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重点加强核技术利用单位三类以上放射源、二类以上射线装置监管,确保辐射环境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环境监管要求,确保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两个100%”,督导隔离宾馆生活垃圾送至由资质机构安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