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代表队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竞赛工作

时间: 2021-12-03 13:04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部署,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积极响应,认真组织,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选拔精兵强将

  长春市按照比武竞赛要求,以“赛出地区风采、取得优异成绩”为出发点,从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认真选拔出9名持有有效执法证件、具备相应执法资格的执法骨干人员,由王宪国副支队长带队,组成长春市实战技能比武竞赛代表队,按要求携带执法设备和装备,于11月27日进驻辽源开展交叉执法工作。同时,长春市代表队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牢筑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执法铁军”的精神,真正做到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开展动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为提高比赛成绩,确保顺利完成竞赛任务,11月27日上午出发前,长春市代表队在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赛前动员、专业技术和执法业务培训暨行前教育会,从4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指导强化:一是按照指标工作内容及执法任务,根据各队员的执法专长成立了三个执法工作组,并对材料报送、党建活动、设备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邀请吉林省睿全检测公司技术人员对VOC检测仪、风速仪、溶解氧仪、PH值测定仪、便携式测氡仪、温湿度仪等多项执法辅助设备进行专业技术提升培训,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并实际操作演练;三是邀请业务处室人员从涉水企业监管、危险废物监管、在线监测设施、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明确了检查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实际监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四是开展行前教育,做好工作动员,强调团结协作、统一行动的工作要求,明确比赛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提出讲方式、讲方法、讲效果的工作原则,同时宣读了《工作纪律规定》,强调了各项廉洁纪律。

  召开每日例会,及时分析总结

  为进一步强化竞赛期间的综合协调和工作安排,长春市代表队每日利用晚餐前的间隙,在用餐地点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共同分析存在的短板,不断研究改进措施,确保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例会首先由各执法工作组分别汇报当日检查结果和存在问题,分享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及工作建议;随后,由领队对次日检查任务进行简单梳理,对检查方向及行程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最后,由专人对各执法工作组的工作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并形成系统的材料上报。

  运用辅助设备,丰富执法手段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辅助设备应用,丰富执法手段,提升执法能效,11月30日,长春市代表队对东丰县吉林中粮生化包装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在现场核查该单位排污许可证、环保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的基础上,使用了执法辅助设备:利用风速仪对风速进行测量;利用红外热成像仪对VOC排放口进行远程监测;利用PID检测仪对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在此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切身体会到设备对执法能力和效率的助力提升,也让企业重新认识到环境执法手段的改变创新,切实起到了震慑作用。

  截至12月1日,长春市代表队已完成了对辽源地区的全部现场检查任务,共检查企业68家,发现问题207个,报送典型案例4件,报送工作经验1次,推荐表现突出个人1名,开展党建活动2次。长春市代表队于当日下午前往通化市,并沿途检查了通化市柳河县的9家单位,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展现了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