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安全管理技术培训

时间: 2022-01-18 13:00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收集处置,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规避涉疫医疗废物及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环节的安全风险。1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专门举办了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安全管理技术培训班,紧紧围绕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过程规范化监管、新冠疫情防控防护、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技术规范等三个领域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培训和技术咨询,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各管理环节重点岗位负责人,以及属地环境监管部门相关领导和执法监管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张岩处长围绕日常执法监管层面,针对医疗废处置单位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处置环节如何加强污染防治监管进行了全方位的法律解读,进一步强化了医废规范化管理要求,特别是针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合理调配清运车辆、科学设置收运路线、定时定点进行密闭运输等提出了严格要求;进一步强调了入厂涉疫废物暂存时间不超过12小时的规定,优先收集和处理疫情防控过程产生的感染性废物,并可适当增加收集频次;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涉疫生活垃圾全部按危险废物收集管理,坚决杜绝走形式、留死角、堵塞监管漏洞。

  市医疗卫生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唐勇所长针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涉疫医疗废物的包装及贮存场所的消毒消杀、工作人员卫生防护等管理要求进行了系统讲解。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机构及隔离场所必须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箱及医疗废物专用垃圾桶,严格落实每日不少于3次的消毒消杀、做好工作人员卫生防护等措施提出严格要求。尤其是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务必要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和个人卫生防护教育培训,既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置设施设备的标准化消毒消杀,同时,为工作人员配备充足的卫生防护物品并要求工作人员掌握基本的个人防护常识,杜绝人为原因导致疾病疫情传播,防止二次污染。

  市危险废物管理中心樊旭正高级工程师围绕《医疗废物处置技术规范》相关实施要点进行了重点培训,针对我市医疗废物焚烧处置及医疗废物高温蒸煮处置在设施设备运行、工艺操作、安全管理等技术规范要求以及处置标准、监测监督等制度方面进一步解读了规范要求,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处置过程中要针对污染防治设施及次生危废贮存情况建立巡查制度,定期排查内部的环境风险隐患并及时消除影响。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以及环境监管人员对医疗废物全过程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了医疗废物日常管理的专业技能和监管水平,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安全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市卫健部门,开展定期督导和巡查,加大联防联控的协作力度,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监督管理工作;开展上门帮扶指导,监督指导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搞好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完善机制,靠实责任,提升自身应急防控能力,为新冠疫情形势反弹做好应急备勤准备,有效防范日常运行管理不严造成次生、衍生环境污染或安全生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