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环境风险防范与环境安全保障工作

时间: 2022-01-24 09:0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为贯彻落实吉林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环境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市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及“两会”期间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内部运行管理,组织系统切实做好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维护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通知》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针对年初岁首气候特点和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的日常运行规律,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和环境风险防范。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将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风险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分析研判内部运行和环境风险形势,对问题再排查、隐患再整治,将安全管理和环境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地自1月20日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组织辖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使用、处置等企业及油气运输管线、Ⅲ类以上放射源、涉饮用水水源地风险企业等重点环境风险源的监管力度,将油品和化学品储存、加工、物流为主的化工园区,以及化学品储罐数量多密度大的工业集中区作为排查重点。针对排查发现问题,分类采取立整立改、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产整治。三是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两个100%。坚持常态化防控与规范化监管有机结合,将网格员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医疗机构及集中处置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协调做好医学隔离观察点等产生涉疫生活垃圾的处置监管,杜绝监管死角和风险漏洞。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要严格执行 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做好应对处置。全力做好系统内部安全生产、消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排查和节假日人员管理,切实保证集体财产和人身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将跟踪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重点风险问题进行督办整改,加大处罚力度,切实规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