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

时间: 2022-11-23 10:29 来源: 汽开分局
【字体: 打印

  11月19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名单公布,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成为我省第二个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的园区。

  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建设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由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及科学技术部联合发起并组织评选,创建指标涵盖经济发展、产业共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内容,已成为工业园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实践活动之一。

  2011年,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先后历经规划修编、省级和部级论证、专家现场验收、部委联合验收等环节,于2022年正式获评。

  经过不懈努力,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花落经开区。

  2022年,“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正式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这不仅标志着生态文明理念在工业园区落地落实,园区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同时也标志着拥有20余年历史的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将在党的二十大以后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