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 2022-11-25 10:48 来源: 经开分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11月19日,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举行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授牌仪式,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家工业园区在仪式上首次获得授牌。

  “十三五”以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目标,持续精准发力,工作成效显著。

  加快产业转型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沿产业链谋划”和“沿产业链招商”这两个关键,围绕产业链条中的短缺环节和关键技术,“建链”“补链”“强链”:一是着力引进处于产业高端、具有强大拉动力的核心企业和项目。二是充分利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三是通过搭平台、出政策、引院士、优服务等多种方式弥补科技创新方面短板。四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

  资源能源节约利用 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在节水方面,引导福耀集团、长春卷烟厂、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一汽专用车等主要用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开展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处理回用,完善区域内污水纳管建设,单位经济产出水资源消耗有效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量与规划基准年相比降低29.4%。

  在节能方面,通过限制高污染燃料使用、淘汰小锅炉、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天然气使用率,优化了全区能源结构;通过工业企业加强用能管理,推行节能改造,双管齐下,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显著降低。2010年至2019年,全区共有77家企业被列入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全部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大大提高了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

  在减污降碳协同方面,通过采取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及集中供热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问题,对现存的燃煤小锅炉实施撤并改造和安装脱硫措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得到有效防治。重点企业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实时传输数据。

  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区域环境不断优化

  在提升供热能力方面,制定了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规划,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目标责任管理。扩建欧文斯锅炉房、士安热力锅炉房、经开供热二厂及三厂锅炉房等,扩大供热基础设施集中供热面积,对供热覆盖面积内的管网实施改造工程,其中经开热力实现了环网供热。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在经开北区新建了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期2.5万吨/天工程建设,并进行了二期提标改造。排水管网方面,经过4个时期的建设,全区已全部实现雨污分流,为污水的末端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区域环境治理方面,圆满完成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畜禽禁养区、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截污干管工程、吉林大路快速路等项目。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累计增加绿量近150多万平方米。全力推进旧城改造,累计改造老旧小区近20个,改造面积262万平,惠及居民超5万人。实施工业园区系统提升工程,园区承载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狠抓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成6个村20个自然屯整治任务。以创新为引领,以综保区建设发展为重点,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兴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了“双创”总部基地、工业孵化园、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等功能载体,形成完备的基础配套条件。

  下一步,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未来生态建设中更有针对性地稳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巩固完善园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特色亮点,持续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履行好经开区在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