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分局强化普法宣传工作 扫除企业法规政策“盲区”

时间: 2023-02-06 21:45 来源: 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长春新区分局充分发挥普法在环境监管中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不断健全普法机制,拓宽普法形式,坚持普法有“温度”,执法有“力度”,采取零距离现场普法、一对一上门送法、面对面培训释法等沉浸式普法方式,大力开展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帮助企业扫除法规政策“盲区”。

  零距离现场普法 让企业做“明白人”

  坚持执法普法深度融合,在日常检查、在线设施监督帮扶、危险废物排查整治以及大气污染“冬季攻势”等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变身政策法规“宣讲员”,将法规政策宣讲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用“以事讲法”的方式提醒企业可能面临的环境风险及法律责任,弥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空白”,推进企业积极进行“治污变革”,压紧压实企业环境主体责任。

  一对一上门送法 让企业做“规矩人”

  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企业送去政策法规“及时雨”。组织综合执法大队业务骨干为12家企业发放《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政策宣传手册。针对重点排污单位在自行监测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组建帮扶小组,“一对一”指导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组织开展自行监测工作。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为3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传手册。结合环保设施安全整治专项检查,上门发放《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责任告知书》百余份,引导企业自觉自律,助力企业在法律框架内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面对面培训释法 让企业做“内行人”

  为有效提升企业环保治污水平,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新区分局对同类企业统一开展普法培训。新区分局通过借助上级培训资源进行“线上授课”、组织科室业务骨干开设“法规课堂”以及与新区法院开展“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等方式,对涉VOCs企业、危险废物企业、中小企业、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等进行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进一步拧紧企业“责任螺丝”,确保企业以专业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法律知识,守紧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