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吹响“冲锋号” 着眼实战再掀练兵潮
中韩示范区分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时间: 2022-08-26 09:35 来源: 中韩示范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韩示范区分局把执法“大战场”作为练兵“大课堂”,以各类执法专项行动为载体,通过现场执法大练兵、线上培训、创新执法等多种方式,强业务、练硬功、提效能,推进执法大练兵各项工作开展,再次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大练兵热潮。

  以“实战”为载体,练硬功

  采取一周一调一汇报的方式,开展示范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执法,促进示范区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和生态环境质量双提升。危废整治方面,采取上门督导、环保法规宣传、面对面帮扶等措施,对辖区内危废年产量10吨以上的产废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危废年产量10吨以下的产废单位进行抽查。重点核查危废安全生产责任制、危废间“四防”、分区贮存、台账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应急预案与应急物资储备等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倒卖、倾倒填埋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企业自查与现场排查,产废企业均较好地落实“固废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危废管理责任制,建立管理台账,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检查共发现6处问题隐患,多数为台账记录格式不够标准、危废贮存量较多等问题。分局及时对相关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监督并指导其立整立改,截止目前,企业均按时限整改完毕。物料堆场扬尘方面,执法人员先后对辖区内商混站、预制构件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摸排,重点查看各类堆场是否按规范建设;是否建设防风抑尘墙、防风抑尘网,并配备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设施;露天装卸是否采用湿式作业,严禁装卸干燥物料并对长期堆放的拆迁废弃物,是否采取植绿、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等措施,同时对中督期间扬尘案件进行复查。截至目前,处罚2家,缴纳金额4万元,查封扣押1家。规模化养殖厂排查方面,已完成辖区内6家规模化养殖厂的排查,一是加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与运行。重点检查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是否能够满足养殖规模需求并正常运行,是否存在非法搭建养殖设施开展养殖活动的情况;二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畜禽粪污利用不规范、时间不合理等问题,是否存在对畜禽粪污作为肥料还田利用适用标准不准确等问题,是否建立粪污还田利用台账等。截至目前,未发现隐患问题。

  以“培训”为抓手,强业务

  以市执法工作要点为指南,实践性制定《中韩示范区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度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方案》 。分管专项执法人员每周一上午以理论培训结合现场教学方式轮流授课,有针对性地对危废规范化考核培训、危险废物解读、大气法常用罚则解读等具体内容进行系统培训、交流,解剖式”帮助执法人员厘清企业检查思路,引导执法人员从现象执法向过程执法转变,为提升专项执法能力提供鲜活案例,推动实现打一仗进一步,培养一批人才的练兵目标。

  图片

  培训的同时,授课人与参训人员积极互动,通过现场答疑的方式解答参赛人员日常监管工作中的疑点难点,确保参训人员弄懂学透,达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的预期效果,强化了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增长业务技能,提升执法水平。

  以“科技”为支撑,提效能

  每天对在线监控系统中企业在线数据超标(异常)情况进行梳理,在线监测系统一旦出现报警立即现场核查检查,发现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第一时间查处,进一步提升执法针对性和精准性,避免了以往眉毛胡子一把抓、遍地撒网式执法。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信息化应用,加强“非现场”执法手段运用,利用在线监测报警、远程执法、无人机飞检、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等多种智能化系统,创新性建立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以本次执法大练兵为契机,执法人员全部熟练掌握了无人机的使用技能。

  通过多种非现场监管手段,进一步丰富完善科技执法方式,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助力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建设,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中韩分局将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坚决完成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对环保手续不全、违法排污、逃避监管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加大执法练兵力度,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过硬的本领、刻苦的精神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