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夯基固本 守正创新 深化练兵强本领

时间: 2022-11-23 10:1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通过“三个坚持”,进一步突出实训、实战、实效,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优化创新,推进高效执法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统一着装、统一执法证件,推进执法装备配备,完成移动执法应用全覆盖。强化制度建设,编制支队内控手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环境监管体系,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信息监管等平台管理。强化技能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无人机组装及操控培训,提升执法快速反应能力。积极推进长春市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项目建设,推广移动执法终端应用,推进智慧监管平台与移动执法终端对接,努力实现任务明确、时限明确、结果可查的执法业务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

  三是推进整合执法资源。第一,积极探索第三方辅助执法。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国控断面所在干流域及上游一级支流、排口开展查、测、溯,排查所有污水处理厂及直排企业排水情况,定位疑似问题企业,通过第三方辅助执法,查处12家超标企业。第二,深化司法衔接。将污水厂相关案件线索移交检察机关,借助检察力量督导属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主体责任。

  坚持战练结合,开展比武竞赛

  一是积极参与监督帮扶。综合统筹各项工作和人员,积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执法能力突出、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监督帮扶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和学习培训,突出党建引领,确保在监督帮扶过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进一步锻炼执法人员的实战能力。

  二是开展知识竞赛及实战比武。成立学习研讨组,强化交流,取长补短,既要确保竞赛成绩,又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在省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及知识竞赛中,长春市满分人数占全省49%。积极参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秋冬会战”执法大练兵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发现123家存在495个问题,报送典型案例8件,报送突出事迹8次,报送工作经验3次,报送执法装备应用案例4次,获得全省一等奖。

  坚持督导考评,提升执法质量

  一是开展执法监督稽查。加强问题核查及案件线索督办,建立问题台账,专人负责跟进属地落实处罚及整改工作进度,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联合机关纪委开展督查或约谈,提升各地执法执罚成效。全年共下发督办通知、案件转办单、稽查意见书98份,处罚企业36家。开展执法绩效考核和大练兵专项评比,定期开展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作为年底绩效考评依据。 

  二是推动提升案卷质量。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对全市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覆盖评查。组织集中案卷交叉评查2次,共互评案卷167份。加强对各地法律业务指导,充分利用律师团队的专业能力解决复杂的执法问题,建立 “生态环境法制问题咨询群”,定期分享典型案例,共同提升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能力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