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系列活动】最美奋斗者王伟:誓死捍卫祖国领空

时间: 2022-08-08 14:45 来源: 中国青年
【字体: 打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的清明节,寂寥的天空里就会响起一个声音:

  “81192,请返航!”“81192,请返航!”

  81192,这是一架中国海军歼-8Ⅱ战机的编号。2001年4月1日,飞行员王伟驾驶这架战机,在拦截入侵我南海领空的美国侦察机时,壮烈牺牲。

  那天上午9时,一架美国EP-3军用侦察机大摇大摆闯入了距海南岛东南仅104公里的中国近海。在此之前,这些不速之客就已经多次侵犯我国领空,嚣张跋扈如入无人之境。通常,他们的先进侦察机会利用擅长低速飞行的特点,用左右大坡度转弯逼迫我方战机“让路”,然后扬长而去。

  这一次,中国海军飞行员王伟不准备再让了。EP-3飞机的监控视频显示,王伟冒着失速的危险死死咬住了他们。

  1986年6月,浙江湖州青年王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飞行学员。五年的军校锤炼后,他以功课全优的成绩取得了毕业证。1991年6月,王伟毕业时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在选择去向时,他又毅然提出到天涯海角,守卫祖国的南大门。

  王伟是家里的独生子,亲友们都希望他能到离家乡近一点的上海、浙江杭州或是江苏常州工作。面对劝说,王伟却坚定地表达了他的志向:“美好的生活人人向往,但总得要有人作出牺牲。对我来说,祖国的需要永远是唯一的选择。”

  王伟所在的飞行团,是驻守在南海前哨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跟踪监视美侦察机的任务非常繁重,也十分危险。王伟曾多次和狡猾的美国军用侦察机打交道,熟知对方的伎俩:利用双方飞机性能上的差异玩弄各种花招,如“减慢速度”“贴云飞行”等,企图摆脱我机。有时,狂妄的美机还会忽上忽下、突然左右坡度转弯,用极危险的动作疯狂挑衅我方飞行员。

  这一次,美军EP-3飞机故伎重演,突然大动作转向,向王伟的飞机撞压过来!王伟毫不畏惧:决不让你们卑劣的伎俩得逞!

  但歼-8Ⅱ战斗机的体形和重量对于EP-3侦察机来说,如“拳头之于大山”,美机左机翼外侧的螺旋桨甚至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

  王伟的战机发出一阵惨烈的怒吼,呈右滚下俯状坠落。“飞机控制失灵!”但王伟还在继续驾驶着已经完全失控的战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用血肉之躯为救护战机做着最后的冲刺。

  在王伟就读的飞行学院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飞行员的毕业答辩上有一道压轴题,这本该是最难的题,但教官却问了一个简单的问题:“歼5战机的机炮有多少发子弹?”

  飞行员不假思索地回答256发。标准答案的确是256发,但教官却严肃地告诉这位飞行员:是257发——如果最后的机炮子弹告罄而敌人仍然对祖国与人民有威胁,你和你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子弹!

  王伟走了,他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一个战士誓死捍卫祖国领空的不辱使命。“81192”,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架飞机,更是中国军人不惧对手、英勇无畏的亮剑精神!

  “一个人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他的一生也就最壮丽。”2001年4月,中央军委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一级英模奖章和荣誉证书;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作出决定,追授王伟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二十年过去了,王伟再也没有回来。

  但人们从未忘记他:“呼叫81192,呼叫81192!请返航!请回家!”

  军魂永存!在当代青年人心里,“81192”不仅仅是一个编号,他们说:“这更是一种象征、一种信仰,是一种鞭策我们不断进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