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 长春市稳步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时间: 2023-03-03 09:3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到2025年,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工业企业占比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十四五”时期,长春市将积极稳步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基本形成“全类型、全覆盖、全过程”的固体废物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体系,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为“双碳”示范城建设助力赋能。

  环保专家表示,“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22年4月,长春市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按照相关要求,长春市编制了《长春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包括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最终处理、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五个方面,包括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53个三级指标。并确定了46个建设任务、42个重点工程。日前,《方案》已经印发并在全域范围实施。

  实现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生物质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力争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0户,创建省级绿色工厂50户。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零碳工厂。推动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一行一策”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存量企业及园区实施系统性清洁生产改造。减少尾矿库贮存量。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减少煤炭消费需求。加快国家级长春宽城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提升工业固体废物排污管控力度。

  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推行减量化生产和清洁生产技术。开展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动废旧农膜利用技术创新。保障农药包装废弃物安全处置。到2025年,备案的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农膜回收率达到85%。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

  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包装。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倡导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建立多元化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加快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快实施循环经济开发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到2025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100%。市区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市区餐厨垃圾收集率达到50%。

  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积极开展建筑业源头减量。实施绿色设计。推广绿色施工。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25年,绿色建筑占新建筑的比例达到100%。市区建筑垃圾专业化清运率达到8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40%。

  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推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严格环境准入。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产生量 100 吨以上的产废单位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提高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提升危险废物污染风险防范能力。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企业信息化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到2025年,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