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分局持续规范生态环境执法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 2023-03-10 09:19 来源: 新区分局
【字体: 打印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市生态环境局长春新区分局始终坚持从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执法理念、加大普法宣传3个方面发力,进一步规范环境执法行为,让普法有温度、执法有力度、行法有硬度,为长春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要素保障。

  当好“店小二” 改革创新添助力

  结合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活动,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发起”的原则,结合抽查任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切实减轻基层和检查企业负担。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曝光典型案例和突出环境问题查处情况,为环境守法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通过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推动各项环境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倒逼企业走遵纪守法之路,最终实现有序、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好“公务员” 牢记宗旨增动力

  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领导带头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对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异味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环保政策和技术指导。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首违不罚,鼓励企业主动改正违法行为、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好事,为加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优环境。

  当好“宣讲员” 转变观念添活力

  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月”活动,加大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执法人员坚持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提高全民生态环境法律意识,促进管理对象转变环保观念,做到遵法、知法、守法。今年以来,累计向企业发放《生态领域20件小事(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单等资料100余份,促进政企沟通常态化,护航长春新区生态环境,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