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示范城建设丨市“双碳”示范城专班主持召开全市落实“双碳”示范城建设对策建议(二十一条)工作调度推进会议

时间: 2023-03-15 10:31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市委“六城联动”决策咨询座谈会部署,全面落实《关于加快长春“双碳”示范城建设咨询建议》(简称“21条”),近日,“双碳”示范城建设专班负责人、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贺同志主持召开全市落实“21条”工作调度推进会议。

  会上,市“双碳”示范城专班办公室通报了落实“21条”工作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建委、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了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农业农村工作组落实“21条”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议指出,张曼胤专家团队提出的21条对策建议,是为“双碳”示范城量身打造的金钥匙,是破解“双碳”示范城建设制约因素的关键。“双碳”示范城2023年工作要点,是根据“21条”制定的,总体方向上具有高度一致性。各部门各辖区要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21条”落位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领会“21条”建议的重大意义。二要坚定对标高位,全力推进“21条”建议落位见效。要坚持清单化落实“21条”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破解瓶颈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三要履职尽责到位,凝聚“双碳”示范城建设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主动学习城市先进经验,探索建立碳资产及碳交易平台,尽快出台区域性标准指南;二要尽快出台保障政策,结合实际,积极沟通上级部门,尽快出台利于“双碳”示范城建设的保障政策;三要积极申建示范试点,充分利用好优质资源,积极申报气候投融资等示范试点城市;四要紧盯项目建设,促进新技术应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五要加强“双碳”宣传,不断提高全民低碳节能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自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林园局、市科技局、市机关事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供销社分管领导 ,中韩(长春)示范区管委会、德惠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